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资讯 » 小品石组合的形式美鉴赏

企业资讯

小品石组合的形式美鉴赏
发布时间:2020-04-28        浏览次数:173        返回列表

  小品石组合的形式美鉴赏有三个方面,一是布局的变化与置势,二是单体石之间形、质、色、纹的对比与统一,三是几座与配件及陈设环境的配合与协调。这是统一与变化相结合的形式美原则在小品石组合艺术中的具体应用。

  1、布局的变化与置势

  变化与置势是布局的两个侧面,布局既要使组合中的单体石在空间位置上有变化,不呆板,又要在单体石之间形成一种连贯的气势。

  布局就是中国画鉴赏时常说的经营位置,也就是布陈与置势。布陈也就是布局,对于小品组合而言,要有前后左右,高低错落的变化,无呆滞木纳的整齐划一;置势就是单体石之间要有主次分明、呼应唱合而又浑然一体的默契。

  2.形质色纹的对比与统一

  形质色纹的对比与统一,对于小品组合的创作而言是同中求异或异中求同的安排;对小品组合的鉴赏而言,是对组合形质色纹的形式美构成的判别时既要认同其中的对比成份也要认同其中的统一成份,然后对其对比与统一的协调程如何度加以判断。

  3.几座与配件及陈设环境的配合与协调

  在陈设环境上,木雕座置于灰色平台之上,背景为草书纹饰的灰色渐变图案,令花、果更为明亮,蕾、叶更为醒目。配座与配件起到了甘当配角、烘托主题、深化意境的作用,作为配角的配角的背景图案默然承当着为主角、配角作嫁衣的本份。

  主角的小品石,配角的座与配件和陈设环境的层次区分,实质上是整个小品石组合艺术中主辅关系协调配合的具体化——既要主辅有别,又要配合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