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资讯 » 观赏石艺术创作的点睛之笔

企业资讯

观赏石艺术创作的点睛之笔
发布时间:2020-04-13        浏览次数:177        返回列表

  观赏石的命题,可分为吉祥命题、意境命题、神韵命题和简言命题。

  吉祥命题

  赏石文化中有大量吉祥题材的图形的观赏石。这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与吉祥文化融合在一起,有着撼人心灵的力量。让人体会到人与自然和谐的魅力,享受吉祥艺术带来的喜悦,感悟东方文化的神韵。

  宽泛的吉祥命题。吉祥艺术的赏石命题,还有许多题材,如:吉事有祥(羊)、年年有余(鱼)、财神送报(金蟾)、恩爱和美(鸳鸯),福禄(葫芦)、平安(苹果、花瓶)、步步高(靴子)、官财(棺材)等。这些吉祥用语都是石友们喜闻乐见的赏石命题,被广泛使用。

  意境命题

  在中国古典美学文献中,早就有“境”的出现。如六朝蔡邕的《九势》有“即造妙境”之说,嵇康《声无哀乐论》有“应美之境”之词。

  “境”的大量使用并与“意”联系起来,是唐人的功劳皎然《诗式》有:“取境之时,须至难至险,始见奇句。”王昌龄《诗格》说:“诗有三境,一曰物境……二曰情境……三曰意境。”

  “境”有象、景的意思,在表达形象层面上已进入艺术之境,但还偏重于客体方面。而“意”包括心、情的内涵,组成“意境”一词,超越物的现实而完全进入艺术境界。

  所以意境是虚实相生、情景交融的高级艺术形态,它展现了赏石文化的内涵,揭示了赏石意境。题写新颖生动的命题是赏石的重要内容。避免过于直白,留给观者更多的想象空间是赏石艺术的重要体现。中国绘画艺术和赏石艺术同属于视觉艺术。

  神韵命题

  神韵多指以形传神、飘逸灵动、韵味深远、天然化成的境界。唐张彦远《历代名画》中说:“至于鬼神人物,有生动之可状,须神韵而后全。”况周颐《惠风词话》说:“凝重里有神韵,去成就不远矣。所谓神韵。即事外远致也。”

  神韵与意境都重视超然物外的感悟,而神韵更偏重由形而生的风采与气度。晋顾恺之绘画的“飘逸高古”,唐昊道子绘画的“吴带当风”,敦煌莫高窟飞天壁画的“轻灵风动”等神采,都是神韵的体现。

  简言命题

  观赏石的题名中有大量意简言赅的命题。人物类中有:观音、达摩、佛祖、秦皇、关公,钟馗等。动物类中有:神龙、雄狮、神鹰、唐老鸭、米老鼠、美猴王等。

  物品类有:聚宝盆、如意、古砚、圣火、老树、陶罐等;意象类有:秋韵,听涛、精灵、奇趣、岁月、云海等。这些名字更加简单方便。寓意明确易懂,成为赏石命题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